继承红色基因,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电气工程系从她诞生之际,就拥有红色的基因。1924年冬,电气工程系张永和校友(时名电机科)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交大第一名团员。1925年4月,张永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交大第一位学生党员。同年,在中共上海区委和徐家汇独立支部的指导下,交通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建成,这成为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共产党、共青团组织之一,支部主要成员均来自电机科(电机科张永和任首任党支部书记、电机科陆定一任团支部书记)。

百年来,广大电气工程系的党员师生们追求真理、继续奋斗,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建设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贡献磅礴向上的力量。

从改革开放到步入新时代以来,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学的基本功,以练好“基本功”促进“立德树人、科研报国等主业务”。在各项工作中,电气党总支以抓好“主业务”检验“基本功”,使电气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成为电气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电气工程党总支是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与核心。

截至2021年,电气工程系党总支现有教工党员总数为120余人,设有在职教工党支部3个、退休教工党支部1个,另设各类学生党支部11个(含博士生党支部4个、硕士生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2个)。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将继续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全系师生继承红色基因,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凝心聚力,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