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源于1908年创设的交通大学(时为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电机专科, 是中国近代科学技术史上最早建立的电气工程学科,从而开创了我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先河,成为我国电工学术策源地和电机工程师摇篮。


2001年经学校大电类学科调整,电气工程系与其他相关系所共同组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并发展至今。


电气工程系现负责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的建设。学科现为上海市重点学科(1996年批准),并设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批准),并于2005年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同学科中第1名)。电气工程学科下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工理论及其新技术五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现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近年来,电气工程系以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为抓手,积极促进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有机融合以及技术转化,大力开拓全新学科生长点。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建设,电气工程系各项科教指标显著上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为建设世界一流电气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电气工程”一级学科成功进入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之列。


电气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各类教职工百余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0余名、副教授/副研究员60余名。师资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获得者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6人、国家优青3人、青年长江3人、青年拔尖2人、海外优青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获得者3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5人、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6人、上海市青年扬帆计划9人。


电气工程系始终把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作为办学根本任务。


一百多年来,电气工程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逾万名优秀人才,包括一批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实业家、工程技术专家,如江泽民、陆定一、杨嘉墀、邹韬奋、张钟俊、汪耕、唐任远、王平洋、茅忠群、董增平等。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年轻的校友已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崭露头角。目前电气工程系年平均在校本科生500余人、各类在校研究生近700人(其中在校博士生200余人)。2007年电气工程本科专业首批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的专业认证,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一类特色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首批进入“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014年于国内电气学科领域按照“华盛顿协议”率先通过国际工程专业认证。


电气工程系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现拥有并参与建设一系列重点科研与教育基地,主要包括:

♦  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

♦  “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

♦  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

♦  “电气绝缘与热老化”上海市重点实验室

♦  “智能船舶综合电力系统”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

♦  “高温超导材料与系统”上海市工程技术中心

♦  上海交通大学风力发电研究中心

♦  上海交通大学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


电气工程系注重国际化办学,海内外著名学府与科研院所的一大批知名学者被聘为电气工程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已与境外数十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如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早稻田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等等。


回首百十余岁月,弦歌不辍;展望新世纪蓝图,海纳百川,挥斥方遒。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将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进一步深化改革,抢抓机遇、锐意进取,
为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电气学科而不懈奋斗!